关注官方微信

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0904植物保护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

日期:2021-09-01 点击数: 来源:

培养单位代码及名称: 806 植物科学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及名称:0904 植物保护

一、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掌握植物保护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现状、趋势和国内外研究动态;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和独立担负植物保护技术工作的能力;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取得具有一定新颖性的研究进展。

二、基本要求

1.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具有比较扎实的植物保护学基础理论和所属研究方向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植物病理学的硕士生应该掌握:真菌学、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原学、植物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知识,并掌握植物病理学研究的新进展;昆虫学硕士生应掌握:昆虫生态学、昆虫生理学、昆虫分类学、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知识,并掌握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研究新进展;农药学硕士生应掌握:农药学、波谱学、农药药理学等学科知识,并掌握农药学研究的新进展。

2.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了解本学科发展方向的研究动态,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及实际工作的能力。具备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太多,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  

3.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熟悉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法,掌握本学科的学术动态,能够发现关键科学问题,设计研究方案,利用有效技术和有效研究途径进行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方法的探索和构建。

能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开展研究的能力,或具备解决阻碍国民经济发展的植保技术问题的技术创新的工作能力。

应掌握植保领域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植保领域的研究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专业资料、撰写论文、对外会话交流和展示。

4.学论文基本要求

规范性要求:学位论文应用规范的格式和简体中文书写。

学位论文应包括封面、扉页、知识产权声明、摘要、正文和附件等主要部分。其中正文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文献综述,主要用以反映作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对研究领域前沿学术动态的了解程度;二是反映作者研究工作和成果的一篇系统完整的、有一定新进展新结论的学术论文。论文写作规范应符合国家和吉林大学制订的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应该在已有的知识背景的基础上提出新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果,包括方法和材料的改进等。

三、研究方向

1.病原分子生物学与病害绿色防控

该方向主要开展植物病原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揭示其系统发育、生理生化特性、致病机制等重要问题。重点从分子水平上阐述病原物生长发育机制、致病性分化,及其与寄主互作机制。同时,研究主要病害成灾机制及绿色综合防治原理与关键技术。

2.植物-微生物互作

该方向在分子水平上解析植物与微生物的互作及其调控。针对植物、微生物及二者互作过程,重点研究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理、寄主植物的抗病机理以及寄主与病原微生物互作分子机制,为实施植物病害的高效绿色防控及抗病育种奠定理论基础。

3.昆虫化学生态学与昆虫系统发育学及生物入侵

利用化学生态学、入侵生物学、系统分类学、分子生物学等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昆虫与植物的互作关系、昆虫的多样性、重要害虫的基本生命规律及其成灾机制,开发害虫绿色防控新技术等。

4.昆虫毒理与害虫抗药性

该方向研究有毒物质对昆虫的毒杀机理、昆虫对毒物反应以及环境对毒物与昆虫相互作用的机制。围绕重要农业害虫对杀虫剂耐受机制及其协同进化机制进行深入研究,解决农业生产中害虫抗药性治理的瓶颈问题和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5.天然产物化学与生物农药

该方向研究植物、微生物以动物和昆虫等生物体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包括这些化学成分的结构以及生物活性和生物合成、代谢调控等研究,从生物进化适应以及化学生态学的角度来阐明次生代谢产物的天然功能是生物农药创新和创制的源头,从天然产物中筛选对农业病虫害有活性的化合物并进一步开发成生物农药或者生物医药。

6.植物有害生物抗药性

该方向重点研究有害生物对农药产生抗药性的分子和生化机制及抗药性风险评估,同时探究农作物重要有害生物抗药性的检测和监测技术,抗药性治理策略和方案以及农药复配制剂的研发,为农业安全、绿色生产保驾护航。

四、学制和最长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硕士研究生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三年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为四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为五年。

对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学位(毕业)论文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具体按学校、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五、培养方式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主要采取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采用个别指导或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由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必修环节几部分组成。其中必修环节包括: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文献综述、开题报告。

三年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应不低于32学分,其中必修学分不少于20学分。

七、培养环节

(一)个人课程学习计划

硕士研究生入学选定指导教师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课程学习计划,经导师签字确认后报所在培养单位备案。硕士研究生在执行计划过程中需要调整的,应征得导师同意后修改并报所在培养单位备案。一般在入学当月完成。

(二)文献综述

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后,对选题所涉及研究领域的文献进行广泛阅读,就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思路,形成文献综述,完成后上传至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审核通过获得1学分。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

(三)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就论文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做出论证,写出书面报告,在开题报告会上报告,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上传至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审核通过后获得1学分。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

(四)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学校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以及学科领域的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

(五)中期考核

在硕士研究生培养中期阶段,应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完成。

(六)社会实践

本学科要求硕士研究生参与相关的农业生产实践或其他社会实践活动,由导师负责对其实践环节的真实性进行考核评价,成绩为通过或不通过。一般在第五学期完成。

(七)预答辩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是否进行预答辩由各学科自行确定,并分学科组织进行,预答辩有关要求应参照《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管理办法》执行。通过预答辩满3个月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八)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及答辩要求按学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八、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每年度分上半年、中期、下半年三个批次可以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包括答辩资格的申请、论文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等环节。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及答辩要求按学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九、学位授予标准

完成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完成必修环节并合格、取得相应成果、通过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意见及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

十、学历颁发标准

硕士研究生学历颁发标准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文件中有关规定执行。硕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教学环节的考核,考核成绩合格,毕业(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申请提前毕业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课  程  设  置  表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任课教师

学时

学分

授课方式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A012180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讲授

考试

1


A0121802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讲授

考试

1

 


A 0521801001

 

硕士英语一外

 


60

3

讲授

考试

1-2


公共选修课


体育、艺术外语类选修课至少获得1学分


16

1

讲授

考查

1


专业必修课

A0923806001

生物信息学

王乐

32

2

讲授

考试

1


A0923806003

论文写作指导2

秦庆明

32

2

讲授

1


A0923806005

专业外语2

彭天飞、秦庆明、张祥辉

16

1

讲授

考试

1


A0923806008

植物保护研究进展

尚庆利、席景会、王军、张炬红、彭天飞、刘金亮、秦庆明、李桂华、张祥辉、刘守安、潘怡欧、王岩

48

3

讲授

考试

1


A0923806009

植物保护Seminar

尚庆利、席景会、王军、张炬红、彭天飞、刘金亮、秦庆明、李桂、张祥辉、刘守安、秦建春、潘怡欧、王岩

48

3

讲授

考试

1


专业选修课

A0923806073

病原真菌分子生物学

潘洪玉、刘金亮、李桂华、张祥辉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74

高级植病研究法

刘金亮、李桂华、张祥辉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75

分子植物病理学

刘守安、秦庆明、李桂华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76

高级植物病毒学

刘金亮、潘洪玉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77

微生物与植物互作

张艳华、刘金亮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78

高级植物免疫学

刘守安、秦庆明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79

植物病原细菌生物学

张艳华、刘金亮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0

植物病害生物防治

潘洪玉、李桂华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1

高级昆虫研究法

尚庆利、彭天飞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2

昆虫研究新进展

席景会、张炬红、王军、潘怡欧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3

昆虫化学生态学

张炬红、席景会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4

昆虫学Seminar

尚庆利、席景会、王军、张炬红、彭天飞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5

昆虫分类学原理与方法

王军、席景会、张炬红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6

害虫综合治理

席景会、张炬红、王军、潘怡欧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7

害虫入侵生物学

张炬红、席景会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8

杀虫剂分子毒理

尚庆利、潘怡欧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89

高级昆虫生理生化

席景会、尚庆利、彭天飞、张炬红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0

昆虫分子生物学

彭天飞、王尚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1

农药学概论

王岩、潘怡欧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2

天然产物化学与生物防治

秦建春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3

农药残留及分析

张祥辉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4

农药学seminar

王岩、潘怡欧、张祥辉、秦建春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5

高级农药研究法

潘怡欧、王岩、张祥辉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6

生物农药

秦建春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7

有害生物抗药性

潘怡欧、王岩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8

农药复配与制剂加工研究进展

潘怡欧、王岩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99

农药生物降解

王岩、张祥辉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16

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

王成、姜长松、梁天也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17

现代农业机械

姜长松、梁天也、王成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23806018

精准农业

梁天也、姜长松、

32

2

讲授

考查

1


必修环节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


考查

1



学术活动





考查

1-6



文献综述



1


考查

3



开题报告



1


考查

3



中期考核





考查

4



社会实践





考查

5



上一条:095131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

下一条:0901作物学直攻博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