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植物保护专业

日期:2021-10-26 点击数: 来源: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吉林省品牌专业)

 

专业历史

吉林大学植物保护系是在1989年9月原解放军军需大学时期设立并开始招生的,为全军后勤农副业生产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指挥、能战斗”的植物保护专门人才,在军队现代后勤保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形成了“懂、会、善、能”的办学特色。 2004年8月,原军需大学转隶并入吉林大学, 植物保护专业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平台上得到了“跨越式”地发展与建设,本着“以理学为基础、农学为特色,理学与农学相融,基础与应用并举”的办学理念,探索并建立了综合性大学涉农的植物保护专业办学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历经30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形成了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三级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拥有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共建植物学和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为了满足国家对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国际贸易等方面植物保护人才的重大需求,植物保护专业于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并成为吉林省特色专业,2014年又被批准为吉林省品牌专业2014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复合应用型植物保护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单位(简称“卓越计划”)2017年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高水平专业(群)A类建设项目。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6年植物病理学科被吉林省评为 “十一五”高等学校省级重点学科。植物保护学科于2012年列为“十二五”吉林大学校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植物保护教学团队与植物病理教学团队先后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2015 年植物保护科研团队被吉林省教育厅列入为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6植物病理科研团队被被吉林省委组织部批准的第一批吉林省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

【专业师资】

专业具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坚实的学科基础,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外聘唐敖庆讲座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鼎新学者1人;拥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2018-2022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吉林省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1人。专业所属有植物保护学科拥有国家级研究平台-《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吉林省重点实验室-《作物基因工程实验室》(吉林省教育厅)、《资源微生物功能研究工程中心》(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吉林省科技厅)等科研平台。近5年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企合作科研课题7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奖项5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1500多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近90余篇,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目,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并与美国普渡大学、加州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于培养适应我国农业发展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热爱“三农”、立足“三农”、献身“三农”的情怀和责任,能够保障农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层次植物保护复合型人才。本专业通过“协同轮转、三环相容”办学模式,树立国际视野、拓展专业口径、强化实践技能,培养复合应用性卓越植保专业人才,做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广适应”培养模式。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科为吉林省优势发展重点学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办学实践和探索中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广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将立足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复合应用型植物保护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作为终级核心培养目标。着重培养适合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建设需要,能够胜任植物保护相关各方面工作,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开阔的视野,创新精神,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备优异的竞争潜力和科学研究素质,能够保障农、林、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层次植物保护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

核心课程:植物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科研基础训练、害虫识别与危害调查、昆虫采集鉴定与分类、病原物采集鉴定与分类、病害诊断与发生危害调查、高新农业实习、协同轮转与工作技能训练、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

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毕业时能够胜任高等院校教育工作,国家出入境检疫部门的对外、对内植物检疫等工作,各级植保科研机构的科研和管理工作,能在农林业等部门从事病虫流行监测、灾变预警及可持续控制等工作。能在环保、商贸、食品安全、生物技术和农药公司及各级植保站等行业,担任与植物保护科学有关的科研、技术推广、开发、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绩优秀的可免试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亦可报考植物保护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或者出国继续攻读学位。


下一条:园艺专业束